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泡水車調錶車故障車及大撞車與借屍還魂車等類型,都是常見的黑心車商販賣不良二手車例子,而最不能買的車二手車或外匯車,除了非法的借屍還魂車風險外,另外還有就是拼裝車,也就是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大撞接車台的維修例子,從這部車上,介紹大家如何辨別拼裝車事故車。更多外匯車風險缺點請參閱這篇文章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買二手車風險多重大事故車必閃
車輛行駛於路上,難免會遇到意外事故,如果只是小擦撞,不傷及車體結構,只有外表蒙皮鈑金受損的話,維修難度相對會比較簡單,且維修後也不會影響行車安全,但如果運氣不好,遇到重大撞擊時,車體潰縮與毀損的情況,往往很嚴重,有些甚至已傷及車體大樑等安全性的結構,這樣的情況對於這部車來說,即使修得好,也不見得能恢復原本的車體剛性,對於車內乘客的安全保護就打了非常多的折扣,在國外尤其是歐美國家,重大事故的車輛,由於維修費用高,且政府有嚴格的法令限制重大事故車流入市面,因此通常是由保險公司買回,直接報廢了事,因此在國外殺肉場可以看到很多事故新車在裡頭,但在台灣卻不一定是如此,購買車輛風險不可不知阿。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這部撞車尾右後方的Altis,由於潰縮程度太過嚴重,無法使用敲打或拉伸的方式進行修復,因此只能以拼接整個車尾,包含後行李廂、後輪懸吊,與部分C柱/後車門檻的方式,來恢復車輛原本的樣貌。


如果這部撞爛的車,剩餘殘值不高的話,通常會以很低的價錢賣到報廢場,報廢場再將車上可用零件拆下販售,剩餘的部分則壓扁當廢鐵賣,但如果是一部1、2年內新車的話,情況可能完全不同,因為殘值高於維修費用,修好再賣還可賺錢,因此就會有人將重大事故的車輛送到維修廠進行維修,修復後當然不是留給自己開,而是轉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從中獲取利潤,如果是高價進口外匯車的話,這種做生意的方式更是有可能發生,也因為人心不古,才會使得國內二手車市場上,出現重大撞擊過的車輛,在通路上進行販售的情況。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車台接合的上半部位置,是在C柱靠近車頂的位置,不能接在車頂的原因在於,車頂的鈑金只有一片而且很薄,經過焊接會整片熱變形,因此接車尾的車輛一定都會接在C柱上,內外有兩層鈑金都要焊接。


什麼是拼裝車?
就是接車台的車
而在重大事故修復車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拼裝車風險了,大家會問:什麼是拼裝車?簡單來說就是「車體撞到爛,無法用敲打或拉伸的鈑金技術修復,只能將撞爛的地方切除,再接上正常車體的車」,接的方式有些是小範圍的局部車體,例如車門門檻、單一個A/B/C柱、避震器塔頂、引擎室兩側的劍尾、水箱架或車體底板等,也有些是大體積的範圍,例如整個引擎室、車頂、整個車尾或整個車側等。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不論範圍大小,維修時都需先以專業的測量技術,同時考量車體焊接點的位置,將車體嚴重毀損的部位切除,同時保有焊接新車體的位置與空間,之後再將完整正常的車體,以焊接的方式接回原本的車體上,焊接的過程相當繁複且專業,需分毫不差的將兩個金屬車體接在一起,過程中如果沒有準確丈量尺寸,或焊接時的溫度沒有控制好,接上去的新車體結構就會變形。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至於車台接合的下半部位置,則從後車門檻處開始,沿著後座腳底板延伸到另一邊的後車門檻上,這個位置也是原廠製造車輛時,前後鈑金接合的地方,只是金屬經過二次加熱焊接後,往往會變脆,撞擊時容易裂開。


以這車尾大撞Altis為例,維修的範圍是將整個車尾切除,再接上完整的車尾,切割與焊接的位置在「C柱」與「後座腳踏板底下」,施工時如果測量失誤,讓接上去的車尾歪一點點,就可以使得後擋風玻璃框的對角線長度不同,且左右後車門的門縫寬度也會不一樣,如此一來可能會使後擋風玻璃裝不上去或漏水,打開或關閉車門時也會不順暢,而這些位置與徵兆也是大家買二手車時,應該要注意觀察的重點。以上看似很花錢且費工的修復代價,卻還是有人願意付錢請人維修,修好後再放到市場上販售,這就是二手車市場殘酷的現實。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至於維修的範圍與方式,端看撞擊的潰縮程度與車主的維修預算而定,前者以筆者過去的經驗來看,只要維修工法正確,且修復的位置不需負擔太大的撞擊力道,對車體結構的影響還算可以接受,許多汽車原廠也都會進行類似的維修工作,但後者就不是如此了,因為即使修好了,車體也能難負起保護乘客的責任。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兩個車台左右邊接合的位置若稍有誤差,後擋風玻璃框的對角線長度就會不一樣,且左右後車門的門縫寬度也會不一樣,如此一來可能會使後擋風玻璃裝不上去或漏水,打開或關閉車門時也會不順暢。


拼裝車有何風險
無法承受二次撞擊
大家或許會問:拼裝車為何不能買?這關係到行車安全的最基本問題。車體結構在遭受撞擊瞬間,之所以能發揮保護車上乘客安全的功能,最重要的原因在於車體結構,本身是同時具備剛性、延展性與潰縮性的鐵籠子,能在劇烈撞擊時,讓車艙外的結構盡量潰縮,充分吸收衝擊力量,車艙內的結構則發揮高剛性與不易變形的功能,以確保車內乘客不會受到擠壓而受傷,要發揮這些功能,車體結構本身就不能有弱點,而經過焊接過的地方,就會產生結構上的缺陷。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因為鋼鐵金屬經高溫的焊接後,會改變金屬內部分子結構使其變脆,雖然外表經由烤漆後是看不太出來的,但金屬會漸漸的由裡而外的改變,平常開車都不會發生問題,不過一旦再次受到劇烈撞擊,且撞擊的位置又是原本修復地方的話,焊接處就極有可能發生斷裂現象,如果焊接的地方是一整條斷面的話,甚至繞車體一圈的話,那事情就大條了!因為如果斷裂的範圍很大的話,車體就會斷開,嚴重時原本的車體跟後來接的車體還會直接分離,很有可能直接傷及到駕駛者及乘客的安全,這也是為何二手車商要保證無販售無重大事故車的緣故,但您又如何能確保遇到的人是有良心的車商呢?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這是車台已接好且烤漆已完成的狀態,如果沒說應該很少人會認為它是拼裝車,接合的地方就是畫紅線之處,我們就是要從中找出破綻,讓大家多一些購買二手車時知識。


事實上,對於重大事故車的管理,政府明定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45條第2項中,其規定:「汽車因交通事故遭受重大損壞,經送廠修復者,應申請實施臨時檢驗」。但這法條在執行面上卻有難度,試問維修進度的追蹤責任由誰負責?警察嗎?我想職權單位應該在監理所,但能真正落實管制的情況應該很難,且如果沒有報案紀錄或維修情況沒有忠實回報的話,更無法避免重大事故車流入二手車市場,因此想買二手車或外匯車,除非自己很懂車,否則還是透過第三方鑑定單位的協助,確認想要買的車是沒有問題的車,才能避免買到地雷車。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如何辨識拼裝車
門框、焊點看端倪
而筆者既然有機會接觸到這部大撞且維修過的Altis,當然不會錯過分享新知的機會,看看能否從中找到辨識出拼裝車的「破綻」,結果答案真的是有的。主要可以從門框焊點、車底下塗膠方式與左右對稱與否等,這幾點來看出這部車確實是拼接車台過的大撞車。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原本以為門檻上的可疑塗膠就是破綻,但據技師表示這個塗膠原廠就有,只是塗的面積與痕跡不太一樣,所以無法當作確認拼裝車的依據。


首先是門框焊點,這也是看中古車時必看的重點,門框焊點要確認需先將門框上的隔音膠條拔下來,之後就可以看到門框鈑金上有著直徑大約0.5公分的圓形凹洞,這就是機器點焊的焊點,用意在將多片鈑金焊接在一起,由於原廠焊點是機器點焊的,因此不論是焊點形狀或分布密度都會相當平均,如果發現某一區域的焊點不見了,甚至烤漆表面還有塗膠的情況,那就要小心,可能代表這個地方有撞擊過。此時可以進一步觀察鈑金內側,看看是否有焊接延伸到內部的痕跡,之後再到車體左右對稱的另一側,檢查焊點是否也有異狀,如果條件同時存在,就代表這部車已有80%的機會,是接車台的車輛。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之後趴在地上,檢查門檻下方靠外側處的焊點與塗膠狀況,這個地方是車側結構(A、B、C柱與門框)與車底板結構相結合的地方,同樣會有一排焊點存在,如果發現有上述一樣的焊點分布不均的現象,且左右兩邊在相對稱的位置都有出現異狀,基本上已可95%的比例可以肯定這部車是拼裝車了。能這樣檢查的原因在於,接車台時為了避免測量錯誤,同時減少施工難度,左右接合的地方都會是相對稱位置,也就是不會一邊接比較長,另一邊接比較短,這樣很容易接到歪掉,因此檢查車體時,只要發現車體左右側的相同位置上都有異狀,代表這部車是接車台的重大事故車之可能性就很大。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將車輛頂高,看到比較新的密合膠就是車台接合的地方,但原廠也有塗密合膠在此處,只是比較髒與舊,如果這部車在開個半年,密合膠變舊了,看起來也會跟原廠狀態一樣,所以一樣無法當作判斷依據,除非很膠很新就被您看到。


而筆者也順勢將車體頂高,發現車台接合處塗了很多新的密合膠,原本以為是接車台的車輛才會將膠塗在此處,一問之下才知道,即使是原廠在這裡也會塗膠,只是膠沒有這麼新而已,且維修師傅還進一步表示,車體結合的地方,通常都會依循原廠鈑金接合的地方來施工,這樣即使塗上新膠也不會讓人感到奇怪,加上密合膠開一段時間就會變髒、變舊,如此才能減少出現破綻的機會,也因為如此,雖然是不同廠牌的車輛,但只要是接車尾、車頭或車頂的話,能接合的地方原則上就固定那幾處,對於熟悉鈑金技術的人來說,除非施工者很刻意閃躲,否則不難看出問題。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最後要提醒大家,筆者提供的資訊只能代表拼裝車台的一部份例子,無法全部比照辦理,若真有需要買二手車的話,建議還是多花點錢,買經過第三方認證的車輛,才能避免後續一大堆的麻煩事情發生。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到底該怎麼看才能發現拼接的痕跡呢?答案就在門框的焊點上,原廠焊點的直徑與密度都相仿,如果發現某一處的焊點不見了,且表面上出現塗膠的痕跡,就代表此處曾經鈑金過。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再焊點不見的鈑金內側看,如果發現焊接的延伸痕跡,之後再到車體左右對稱的另一側,檢查焊點是否也有異狀,如果條件同時存在,就代表這部車已有80%的機會,是接車台的車輛。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之後趴在地上,檢查門檻下方靠外側處的焊點與塗膠狀況,如果發現有上述一樣的焊點分布不均的現象,且左右兩邊在相對稱的位置都有出現異狀,基本上已可95%的比例可以肯定這部車是拼裝車了。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接車台時為了避免測量錯誤,同時減少施工難度,左右接合的地方都會是相對稱位置,也就是不會一邊接比較長,另一邊接比較短,這樣很容易接歪掉,因此只要發現車體左右側的相同位置上都有異狀,代表這部車是接車台的機會就很大。

 

車禍 汽車碰撞 二手車 拼裝車
切車台的位置往往會選擇有洞的地方,因為鈑金上的洞就是最好的定位點,從這裡看表面是否平整,形狀是否完整無變形,也看出端倪。

新竹進口車修理廠泳輪汽車

如果想要換車也可以考慮外匯車從美國買車回台灣,有關加拿大美國留學生運車回台灣關稅及費用計算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car2tw外匯車網站

推薦閱讀

  1.  外匯車買賣風險、流程及注意事項:外匯車,平行輸入進口車,DEMO車,demo car,新古車,水貨車買賣常見錯誤觀念
  2. 何謂外匯車(平行輸入進口車)?何謂總代理車?外匯車跟代理商車有什麼不同?
  3. 什麼是新古車? 新的中古車? 中古的新車? 外匯車? 水貨車? 平行輸入進口車? 歐規車? 美規車? 日規車? 貿易車? 認證車?這些車有什麼差別?如何選購?如何比較?新古車買賣注意事項?
  4. 外匯車優勢?為什麼要買外匯車? 推薦那些人可以買外匯車?推薦買外匯車的那些車款?
  5. 哪些人適合購買外匯車嗎?購買外匯車族群有哪些?
  6. 外匯車風險有哪些?那些人不建議購買外匯車?外匯車買賣注意事項有哪些?
  7. 進口外匯車團購專區-各式進口車接單買車團購,保證可以用低於市場行情價格買到心愛進口車
  8. 外匯車團購BMW 428i Coupe雙門跑車買車團購
  9. 外匯車團購福特野馬GT 5.0 Ford Mustang GT跑車團購買車
  10. 進口手排車團購專區-手排教練車,手排性能跑車,團購各式手排進口車
  11. 賓士GLC300 CPO原廠認證中古車團購大省錢
  12. 外匯車教學實體及線上分享會讓大家更了解如何購買平行輸入進口車風險及車價計算及車況檢查及後續保養維修
  13. 外匯車教學基礎篇:國外買車教學,外匯車買車網站有哪些
  14. 外匯車教學進階篇:美國拍賣場Manheim買車教學分享
  15. 外匯車自辦進口熱門車款價格流程案例分享,自辦進口車回台灣教學
  16. 福特野馬開箱-想買野馬跑車嗎?野馬跑車評價,價格,規格,油耗,優缺點.外匯二手野馬行情分析
  17. 福特野馬GT 5.0開箱-想買野馬GT跑車嗎?野馬GT跑車評價,價格,規格,油耗,優缺點,野馬GT外匯車中古車行情分析
  18. 賓士BENZ W250 C300 AMG,嘗試自辦進口車,台灣現車難得一見的大滿配,美國買車輕鬆找
  19. 賓士GLC300外匯車價格分析15年賓士BENZ GLC300自辦進口回台
  20. BMW 428i F32進口外匯車就是帥,BMW 428i/430i中古車價錢行情配備油耗規格表
  21. BMW M4跑車價錢原來沒這麼貴,代辦進口BMW M4外匯車回台灣流程,M4開箱介紹
  22. 福特F150猛禽Raptor皮卡車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外匯車價格及評價分享
  23. Volvo XC90外匯車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外匯車價格及評價分享
  24. 日產Nissan 370Z手排外匯車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外匯車價格及評價分享
  25. 美國買車教學及美國汽車網站-How to purchase a car in USA
  26. 外匯車風險事故車泡水車Salvage Title簡介
  27. 外匯車教學分享會基礎篇-台灣ARTC車輛檢測及VSCC安全審驗簡介
  28. 外匯車教學分享會進階篇-台灣ARTC車輛檢驗及VSCC安全審驗攻略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