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客觀光伴手禮糕餅龍頭「維格餅家」,驚爆修改商品有效期限的重大醜聞!士林地檢署昨會同台北市調處、衛生官員赴維格位於新北市五股的觀光工廠搜索,董娘蕭詩錦當場坦承為節省成本,指示員工塗改鳳梨酥等商品的有效期限,拉長賞味期。

維格餅家鳳梨酥曾是台灣最熱門的伴手禮,全台最高產值曾達1年20億元,但主要客戶的陸客團銳減,維格餅家鳳梨酥生意大受影響,為免稅店代工的彰化縣鳳梨酥業者,每月原本百萬業績的鳳梨酥,今年幾乎砍半。

大陸的氣候土壤不易種鳳梨。8年前,土鳳梨酥帶動台灣鳳梨酥的「紅海市場」,陸客來台特愛採買鳳梨酥。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說,1年半前還是台灣鳳梨酥產業的榮景,此後持續下滑。理事長吳官德表示,陸客購買力強,團客減少,鳳梨酥今年產值少了近2成,希望政府拿出善意,避免缺口擴大。

彰化秀水鄉「旺梨小鎮」在土鳳梨酥發燒時行銷打出自家品牌,四代傳承鳳梨栽培技術,與南投、芬園等50多戶果農契作,每斤以11元收購;果農越種越多,去年收購百萬斤土鳳梨,超出負荷,改研發土鳳梨蛋糕、牛軋糖等分散客源。

驚爆竄改保存期限的維格餅家,全盛時期一年可賣出1300萬顆鳳梨酥,有陣子收的人民幣多到連銀行都跑來跟他調現鈔。老闆孫國華靠一顆鳳梨酥走紅旅遊市場,被業界形容是「台灣最會賣行銷鳳梨酥的男人」。
維格觀光工廠一進門,鳳梨造型的隧道裡先聞到一陣鳳梨香;接著一顆顆現做酥香的鳳梨酥端到面前,大方試吃,收買人心。第三,最重要的採購單在試吃後就會出現。孫國華說:「如果讓他們提籃採購,籃子裝滿就沒了;填單採購慾望無限!」。
孫國華擅長觀察,也常挖掘需求,他有回看到遊客提著大包小包的伴手禮,好不狼狽,便在店裡準備紙箱幫忙打包,「人都有『填滿』的欲望,若紙箱還有空間,便會繼續買。」讓維格業績因此暴增三成。
觀光客最常發生的「買太多後悔」,孫國華露出一抹神秘微笑:「付錢刷卡不會有感覺,大多是提貨時發現太重,才可能後悔。」為排除所有「障礙」,他乾脆直接送貨到機場。
他又觀察,各國民情不同,行銷也得「對症下藥」。「好比說,香港人天性多疑,導遊得這麼介紹,『這家是你們要求才來的,只有半個鐘頭,不買的人別下車。』對新加坡遊客,導遊就得直說,『幫我做業績,一人一盒。』至於大陸人,喜歡被捧,一上門,店員必得尊稱大哥大姊。」
孫國華既非餅店後代,也不是烘焙出身,專科就讀機械,求學時期就滿腦子創業賺錢的念頭。退伍後見連鎖麵包店正流行,便興沖沖在學生聚集的淡江大學附近租店面,又找了個麵包師傅幫忙,開始維格餅家創業。但後來遭遇瓶頸,又遇上家人投資失利,欠債7百萬元,偏偏他當時已論及婚嫁,只能鼓起勇氣,向岳母坦承負債,「幸好岳母很信任我,還願意把女兒嫁我。」
他在街上突然看到眼前一車車的觀光客,「乾脆來做伴手禮!」初期騎著機車,載著一盒盒的鳳梨酥,跑到各大景點找導遊幫忙推銷。業界人士透露,當時伴手禮市場不大,孫國華卻很敢給,「每盒佣金高達三、四成,賣一盒可拿近百元。」成就他年銷千萬顆的鳳梨酥王國。
這次維格餅家墨條酥等產品有效日期被查獲遭竄改,孫國華召開記者會試圖止血,指稱是太太蕭詩錦及部分員工個人行為,目前停職調查;並讓消費者無限期至全台維格餅家門市,以2倍方式退錢或換貨。
然而陸客驟減、食安又出包,對品牌形象是極大傷害,已有旅行業者公開抵制,專案人員也將持續深入追查,考驗著「最會賣鳳梨酥的男人」能耐。格餅家是鳳梨酥名店,過去陸客來台時一出手就是兩百盒、曾創下日銷十二萬顆鳳梨酥的驚人紀錄,維格餅家曾獲台北市鳳梨酥評比人氣金賞獎第一名,五年前公司登錄興櫃(股票代號2733)股價飆到一百七十三元,三年前每股盈餘高達八元,但近年受陸客減少重創,去年每股盈餘降為三點四一元,今年營收更比去年同期下降兩成八。 

誘姦狼師公司承包政府三億標案,陳國星所經營的日創社以500萬元資本額,在近幾年獲得政府上億標案引發大眾質疑
車輛使用的牌照稅及燃料稅問題,分屬地方稅捐稽徵處、各地方監理單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銷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