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當汽車一被發明出來並且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的當下,車禍意外也就成為了生活中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

在車輛高速移動時,人們的反應與判斷有時不見得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應變,更不用說因為人類視覺盲點限制、

疲勞駕駛、身體不適、車子突發性爆胎故障因素,有時碰撞意外就在難以避免的當下來發生,

也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能平平安安的回家,因此車廠才會不斷積極的研發各種提高行車安全的配備,

發展出現在市面上車款所搭載的各種汽車安全系統。以下要介紹的是大家常見的安全配備,

雖然有些名稱常聽到,不過真的清楚了解其作用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因此筆者在此簡單介紹一下,藉此給大家正確使用這些安全配備的觀念。

安全氣囊(Air Bag)注意事項:需搭配安全帶才能發揮作用,另外請勿配戴玻璃鏡片眼鏡。

安全氣囊的正式名稱是輔助約束系統(Supplement Restraint System, SRS),常被稱為Airbag。

當車體感測到一定程度以上的撞擊發生時,ECU會立刻發出訊息,啟動安全氣囊的充氣裝置,

讓安全氣囊可以瞬間膨脹達到保護作用,這一切過程只需費時0.03秒。針對駕駛座、副駕駛座設計不同大小、

形狀的安全氣囊,再加上前座膝部專用、側邊防護安全氣囊、氣簾,可能在一輛車裡的安全氣囊數可多達十個。

再根據實際撞擊的來源方向以及力道,引發不同位置的安全氣囊做彈出保護。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使用注意事項:要踩到底才能啟動,記得同時轉動方向盤閃躲障礙物。

 

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 ABS)是運用車輪感測器進行偵測,當偵測到輪胎鎖死時,

 

會持續快速點放煞車制動力,在保有最大煞車力道的同時,還能預防車輪鎖死,使駕駛能做出閃避動作,

 

減少意外發生機會,這樣的設計在雨天濕滑路面上更能有所發揮。不過大家可別以為ABS能縮短煞車距離,

 

在乾地路面上,搭載ABS系統的車輛,煞車距離不見得比較短,該系統的使用重點在配合轉動方向盤閃躲障礙物,

 

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找一條寬闊無車的大直線道路,加速到60km/h後,重踩煞車同時轉動方向盤,

 

體驗ABS作動時的煞車踏板回饋感,說不定哪天派得上用場也說不定。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使用注意事項:這套系統無法救車,只有起步或加速打滑時才會啟動。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 TCS)是比ABS更先進的裝置,在1986年由Bosch首度引入車內配備。

 

ABS解決在煞車時造成的車輪鎖死,而TCS則是特別著重於避免車輛「起步」或「加速」時易造成的打滑或車輪空轉。

 

同樣透過車輪速度感測器做監控,當車輛行經濕滑或其他特殊路面時,若發現車輪的轉速異常,

 

TCS會減少電子節氣門開度或減低引擎出力,來抑制輪胎打滑情況,或針對該輪進行煞車,以維持車輛行進的軌跡,

 

使其符合駕駛人的操作方向。這套系統只能減少輪胎加速時的打滑情況,無法達到「救車」效果,要有救車功能就需ESC/ESP等系統。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ESC/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使用注意事項:請勿過度相信ESP系統,嚴重失控車還是救不會來,否則超跑就不會撞車了。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ESC)則是比上述所提的ABS和TCS系統還要再細膩的控制系統,

 

透過每秒25次的不斷偵測,與可各別控制每一個輪胎的抓地力情況,讓車身在行駛時維持更穩定的狀態。

 

這套系統會同時運用方向盤舵角感應器與G值感應器,偵測方向盤的轉動角度,當系統發現車輛無法做到充分轉彎時,

 

系統可透過內側後輪煞車,達到輔助轉彎效果;而當系統發現車輛打滑快要失控時,

 

則會主動對各別輪胎施加不同的煞車力道,協助駕駛掌控車輛,使車輛回復正確的行使路線,

 

減少打滑失控的機會發生,同時也可協助駕駛閃避前方障礙物,且車輛不會失控,是屬於高階的主動煞車作動系統。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常見汽車安全科技 安全氣囊 ABS
 
新竹汽車保養推薦永輪汽車

如果想要換車也可以考慮外匯車從美國買車回台灣,有關加拿大美國留學生運車回台灣關稅及費用計算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car2tw外匯車網站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