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壓力讓各地政府想錢都想瘋了。舉債逾二百億元的彰化縣政府,就打算開放學校校園,以租金貼補財政赤字。
赤字達二百廿多億元的南投縣政府,最近將開源腦筋動到校園,要在國中小學校外牆設置商業廣告,引發各界議論。尤其廣告標的物內容僅註明「不能違背善良風俗」,學校唯恐「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紛紛希望縣府能三思!
國庫署統計,截至今年一月底,苗栗縣一年以上債務占歲出比率高達六十九.四六%,遠超過五十%的舉債上限,負債比率居縣市之冠,且平均每人負債七萬元是六都以外縣市最高。

彰化縣教育處長林明裕說,學校場地大,建築物醒目,初步構想包括學校租地給自來水公司當鑿井用地,出租屋頂給太陽能發電公司作太陽能發電處,出租學校體育館及學生活動中心。
嘉義市則訂有「嘉義市國民中小學校園場所開放實施要點」,各校依要點自訂收費標準後提報市府,經市議會審議通過就能實施。嘉市府教育處長蕭奕志說,目前最多租借使用的場所為活動中心、操場,其中機關團體聯誼聚會、民眾辦理喜宴需求為大宗。

根據國庫署資料,近幾年苗栗縣舉債大幅增加,尤其前縣長劉政鴻任內增加最多,二○○五年苗栗縣長期及短期債務僅一六二.二七億元,二○一四年底增至三九八億元,九年內暴增近一.五倍。
高雄市債務餘額則最高,截至今年二月底,高雄市長期及短期債務合計二五五九.四二億元,其次依序是台北市一四六九億元、新北市一二○三億元、台中市七五七億元、台南市七○九.八二億元及苗栗縣三九八億元。

負債約二百六十億元的屏東縣則腦筋轉向基地台,要開放縣府所轄的建築物供電信業者設置基地台。此外,縣府已清查台糖實際的營運面積,準備核實課稅。
台東縣因日照充足,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在一○二年五月推動「公有房舍屋頂標租民間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推動一年半來,已進帳六百五十萬元權利金。縣府計畫今年起擴大至中央級機關、鄉鎮市公所及國立學校等,已有廿處機關表達參與意願。
南投縣政府也從類似管道籌錢。去年五月間開始推動「縣管公有房舍及學校屋頂空間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計畫」,與大同公司合作,相關設施費用由大同負責,每年該公司須依契約從售給台電公司的營收之中,提撥約十五%給南投縣政府。至少有七十八所校舍加入該計畫,年產一三三九萬度電力,公庫收入約五百萬元。

 

 


相關閱讀:
1. 太陽能發電賺錢,想知道如何利用太陽能發電賺錢產生被動收入嗎? 想知道太陽能發電如何申請政府補助
2. 太陽能發電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
3. 太陽能發電申請政府補助流程及注意事項及太陽能發電補助費率
4. 台灣全省太陽能發電一年可以發多少度的電
5. 太陽能發電台電收購價格
6. 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系統
7. 財政窘! 縣府出租學校外牆登廣告作太陽能發電賺錢
8. 加州邁向超級大旱
9. 省油 10大誤區
10. Toyota Sienna CE/LE/XLE/Limited 2.7/3.5 差別區別、台灣新車價格售價及中古車行情價錢、規格、配備等簡介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