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相比以往,目前汽車的可靠度已經大為提升,所需日常維護變得更為容易,各種零件也更經久耐用。即便如此,每天駕車出行的人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忽視行車保養中的點點滴滴。

MSN汽車頻道表示,其實在日常中只要舉手之勞,很多小小的習慣,便能省卻很多修車的麻煩,還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風險。

下面就是令駕車者更為安全、更為省心的12個小方法。

1.檢查輪胎壓力

只要想一想,可能重達數噸的車輛,只依靠那小小的四個橡膠接觸面支撐整體重量,就能明白輪胎壓力的重要性。檢查胎壓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檢查備胎。行家建議最好每月檢查一次。在每輛車的用戶手冊中,都標明了推薦的胎壓。檢查胎壓並不是用腳去踢踢車輪便好了,一定要用帶有準確刻度的胎壓檢測工具。

2.檢查胎面磨損

在行車安全性方面,輪胎磨損程度或許比胎壓更為重要,而且會帶來更多危險,尤其是在濕滑的路面上。美國汽車協會(AAA)推薦使用25分的硬幣來測量輪胎齒紋。如果將華盛頓的頭像部分插入齒紋,可以看到露出的頭頂,便要更換車胎。

同時還要檢查輪胎各處有沒有磨損不均的狀況,這可能意味著有車輪不平衡、沒有對準,或者避震系統出現了問題。

3.保持電池正常充電

異常炎熱及寒冷的天氣、塵土、或者是老化,都會讓車載電池的接線柱加速腐蝕,甚至出現電纜脫離、斷裂的問題。不幸的是,很多駕車者只有在電池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會加以關注。因此,需要在每次更換機油的時候,注意檢查電池狀況,以及電纜連接狀況。如果發現接線柱有任何腐蝕狀況,都要及時清洗,並保持良好的接線。隨時保持電纜沒有鬆動狀況。

4.遵照車輛保養安排

電池不工作會令駕車者發現問題,但很多保養疏失並不會立即反映出來。除了避免各種意外的停擺,汽車廠商的維修建議,還能幫助有效延長使用壽命,將維修成本控制在最低。日常定期更換機油和各種車用液體,還能提升車輛的性能表現。如果還要更為省心的話,在碰到各種問題之前,便先行找親友推薦的可靠車行,或者是AAA的認證修車廠做定期保養。

5.確保雨刷工作正常

如果在下大雨的時候無法看清路面,可能是雨刷已經磨損,或者沒有正確安裝。老舊、受損的雨刷都無法及時刷清車窗上的積水或污垢,一旦降低了駕車者的可視度,便會帶來不可預期的行車危險。至少每月檢查一次雨刷的刷面,看看是否有磨損或缺口,或者是經歷冬夏兩季之後,看看有沒有老化跡象。

6.檢查是否有刷窗水

要是沒有刷窗水配合的話,完好的雨刷也無法清除擋風玻璃上的污垢。最好養成定期檢查刷窗水,以備車窗沾上昆蟲或其他污垢後可以立即洗刷。在冬季時,一定要使用帶有防凍功能的刷窗水。同樣的,檢查刷窗水的時候,一併檢查擋風玻璃前面的噴頭,是否有堵塞、噴灑均勻。有些休旅車的後窗也有刷窗水噴頭。

7.檢查各種潤滑油

儘管大多數人並不熟悉機械,不過都能看到引擎上的橡膠皮帶以及連接的管道,也都能看出是否有損壞。而且從刻度也能看出是否有足夠的潤滑油。因此,要檢查皮帶是否破裂、管道是否有膨脹、變脆或磨損、看看接頭是否有洩漏。除了引擎機油,還有檢查煞車、變速箱和助力方向盤的機油是否在合適的刻度。如果持續發生機油不足的狀況,便意味著有洩漏,需要進行檢查。

8.攜帶路邊急救包

即便做了萬般檢查,但還是會出現行車途中的各種故障和意外。這時不僅需要確保隨身有手機,更需要確定在等待修車的時候有足夠的裝備。

急救包裡需要有手電筒、額外的電池、醫療包、飲用水、餅乾點心、接電電纜,以及求救閃光燈等裝備。

9.正確安裝嬰兒座

據AAA測算,有四分之三的家長沒有正確的安裝嬰兒座,這也意味著就算駕車者十分謹慎,但只要遭遇碰撞事故,車內的幼童還是有較高的受傷風險。在安裝嬰兒座之前,不僅要看嬰兒座的安裝說明,還要看看車輛使用手冊怎麼說。要確保萬無一失,AAA推薦找合格的技師幫助檢查,www.seatcheck.org有專業技師的聯繫方法。

10.使用安全帶

保證自身以及車內人員安全最重要的措施,便是無論何時何地,一定要使用安全帶。AAA的統計顯示,正確扣好安全帶可降低45%的車禍死亡率,還能降低約50%的非致命傷害風險。車輛使用手冊都有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的說明。

11.拴好寵物

自2005年以來,駕車出行攜帶寵物的比率增加了300%。不幸的是,98%的主人在車內沒有正確的拴好寵物。這些可以隨意行動的寵物不僅會分散駕車者注意力,一旦遭遇碰撞,還會成為危險的衝擊物體。試驗發現,體重60磅的寵物狗,在時速35哩的撞擊中,會造成2700磅的衝擊力,足以對駕車者或車內乘客造成嚴重傷害。

12.開車不要分心

車內各種狀況都會造成駕車者分心,包括乘客間的閒聊、小孩的哭鬧,到車載電子設備,更不要提智慧手機,都會令駕車者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在道路狀況。AAA發現,只要將視線離開路面2秒鐘,發生車禍的風險便提升了一倍以上。如果有同行者,最好讓他們來做更換廣播頻道,或接聽電話等容易分神的事情。


相關閱讀:
購買二手車.
看尾氣顏色 辨識汽車故障.
賓士MLC 挑戰寶馬X6.
Model X 原型車.
Mercedes-Benz C-Class C250 1.8L 賓士 benz C250 W204 美規外匯車價錢行情及外匯車買賣網站??
賓士外匯車 BENZ W204 C200 C250 C300 C350 W204 美規車價格、規格、配備比較. 3. C250 - Mercedes-Benz 賓士 C250 W204 美規車價格規格簡介.
豐田 Toyota Sienna CE/LE/XLE/Limited 2.7/3.5 評價、台灣新車價格售價及中古車行情價錢、規格、配備、油耗等簡介.
C250 在美國買新車可以直接出口嗎?台灣驗車可以通過嗎?Benz 賓士 c250 價錢價格多少? 寒帶及熱帶地區汽車出產的問題? (Benz C250 C200 C180).

如果想要買車或換車也可以考慮外匯車從美國買車回台灣,有關加拿大美國留學生運車回台灣關稅及費用計算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car2tw外匯車網站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