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8年時間過去,國內純電動汽車發展至今,續航里程、充電設施、車輛成本這些最初就存在的問題依舊在困擾著消費者。

我剛剛入行的時候,正值國內新能源汽車大刀闊斧發展的政策紅利期,當時參加很多相關行業會議、論壇,聽國內政府官員、政策專家們講技術路線,大家清一色的都支持純電動路線,並寄希望於“彎道超車”。

當時的國際形勢是,以豐田普銳斯為代表的日系混動技術已經非常成熟,而歐美還處在觀望階段,仍覺得傳統發動機還有很大的節油空間。而國內製定純電動路線的想法,或多或少也在狙擊日系混動。

日趨嚴格的排放標準、高昂的油價以及幾乎所有車企都在佈局的新能源技術,電動汽車的未來趨勢幾乎不可阻擋。如果未來你注定要有一輛電動汽車,那麼你希望那是一輛什麼樣的車?

低調造車3年的李想給我們的答案是:沒有里程焦慮、智能、家用豪華SUV。

“我們要做沒有里程焦慮的產品,因為我根本不希望天天向用戶解釋,這個車為什麼只跑兩百到三百公里就可以了。並不是我買了一個車只能在市區跑。”李想與很多此前造純電動車的人不同,他並不認為電動汽車是家裡的第二輛車。

在總理前一陣子走訪豐田參觀後,業界一直有聲音稱國內的技術路線有鬆動,這個時候,一位從汽車媒體走出的創業者,跟大家說“要造一輛用戶真正需要的車”,他就是原汽車之家創始人,現任車和家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想。

而他帶來的首款車,就是一輛純電里程可達180公里、增程綜合里程超過700公里的電動SUV。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車和家的技術團隊開發了一套增程器發電系統+純電四驅平台,從上面這張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紅色部分是發電系統,藍色是純電動平台。

增程式電動汽車其實在日本市場上已經得到很好的認證,目前排日本銷量第一的電動汽車日產Note e-Power就採用的串聯式增程技術,在中低速種能耗非常低。車和家同樣採用的是串聯式增程系統,並前所未有的使用了一個大功率電池組,可以使純電里程達到至少180公里。

另外,增程式電動汽車還有一個好處是在冬季幾乎可以實現零衰減,只有5%。而純電動的特斯拉在零下10度的時候,衰減里程超過30%。

除了里程之外,李想“理想”中的車是一個更智能,並能通過科技改變出行模式的車輛。在這一點上,他又一次“不走尋常路”,沒有跟著很多車企一樣選擇一個“大屏幕”,而是選擇了四塊各具功能的屏幕終端。

“我自己在使用特斯拉的時候最頭疼的問題,是很多的設置要點超過10次,因為一個屏幕提供了導航、設置和所有東西,我認為這是非常危險的。“作為一個特斯拉的車主,超大屏的體驗並沒有加分。

同時,更進一步,車和家還在做超快充技術,可能會在下一代新車種採用這項技術。車和家產品負責人張驍戲談,“如果沒有充電條件給你1000公里你還是焦慮,所以焦慮的問題不在里程本身,在於能源的供給。”因此,這款理想智造One支持慢充、快充和加油三種能量補充方式,適合多種使用場景。

當然採取增程式的技術並不全都是好處,因為發動機相對選用的較小,這輛車的駕駛樂趣會有一定的損失,0-100km/h加速時間6.5s,性能達到6缸3.0T水平。同時,因為多了增程器在中間設置一環,純電的能耗也會更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終端實現的過程中,車和家更注重底層系統的搭建,只有把最基礎的系統、底層、API、雲服務等基礎做好,才能讓整個駕駛和服務更安全和穩定。

理想智造One提供了高性能的四屏終端,包括儀表屏、中控屏、副駕駛娛樂屏和中間的車輛控制屏。在儀表屏和中控屏這兩部分功能上非常“克制”,沒有堆砌更多的功能。打造最簡潔的中控屏,連個“二級菜單”都沒有。

同時可以實現全車三排語音交互,車上的乘客都可以對車輛進行語音控制。這輛車裡也裝備了相當多的藍牙天線,車和家智能與系統副總裁範皓宇表示,“系統要跟人交互,還要跟手機交互,我們把定位做到了20cm級別,才能給用戶最佳的人機互動的體驗。”

車和家這次選擇的雙系統和雙芯片技術並不是什麼創新的技術,而是很穩定的高通和安卓,保證穩定的底層系統後,他們在系統框架和服務層面做了大量工作。

當然,這並不是一個對單身狗不友好的設置,當你一個人開車的時候,你依然可以通過”中控屏“來同時完成車輛內部的功能操作。同時中控屏也支持多指模糊操作。

我們再來看一下車內的智能語音助手,其實為了避免很多現階段語音識別不暢的問題,他們選擇了一個很保險的方式,叫“主動語音”。

同樣,他們在選擇應用時,既包括自己研發的應用,也包括第三方和服務平台的應用,很多這裡面採用的音樂、電台、影視等會集中在最右側的“娛樂屏”上展示,範皓宇把這個屏又叫做“女王屏幕”。

這個女王是真女王,而不僅僅有個“座駕”而已,因為坐在副駕駛的這位”女王“可以控制整個車內的娛樂節目,還可以參與導航搜索,比如在”娛樂屏“上通過地圖搜索的結果,可以直接投射到中控屏和儀表屏,指導司機來開到目的地,這一定程度上減輕了駕駛員的操作,保證了行駛安全。但同時對系統的連貫性也提出了很大的考驗。

簡單來說就是,不需要你駕駛員或乘客提問,由語音助手來主動的對你說“檢測到車外空氣質量很差,是否開啟生化模式?“”前方道路擁堵,需要切換導航路線嗎? “”胎壓異常下降,建議停車檢測!“,而針對所有主動提問,你只需要回答”OK“就可以了。

我們今天看到車和家發布的理想智造品牌發布,One這款車最快會在明年4月的上海車展發布售價,接受預定,到2019年的Q4正式交付,至於生產資質,李想非常肯定的說“在SOP前回拿到生產資質,車輛由我們自己在常熟的工廠生產。”

而與滴滴的合作車型最快將於2020年推出,車輛的研發、生產製造、運營由車和家完成,車隊管理、用戶平台由滴滴這樣的平台方完成。

在出行領域,車和家最看重的是車輛和乘客的安全性,包含車內司機的驗證、車內監控、完整的ADAS等等,車和家將提供一整套完整的解決方案,除了銷售方案外,他們的商業模式還將包括參與網約車每公里的收入分成。

在李想設想的用車場景中,人們平時上下班的日常出行時,使用180公里的純電模式已經足夠,可以實現市區零排放;如果你想長途使用,還是會優先採用純電模式,電量剩餘30公里左右的時候,系統會調整到增程模式,由汽油來供電機驅動,總行駛里程超過700公里,在你條件允許的時候,採取慢充、快充或直接加油的方式補充能源。

而作為新勢力造車的賣點,很多企業都在說服務及體驗店,李想對此持不同的意見,“我們的宗旨是讓用戶最少的煩惱,最好不要來找我們。”但車和家也會採用四個服務環節,線下的包括零售中心、交付中心和維修中心;線上App終端專門做服務。

其中零售中心會選擇一二線城市的A類商場和商區開店,有些二線城市及以下的地區會把交付中心和維修中心合在一起。同時,服務環節會由車和家自己來做,並不會找第三方。“我們希望我們的服務步驟最少,便捷可靠即可。”李想如是說。

“沒有任何人會因為我們是個新的造車企業,是個新能源汽車企業,或者互聯網出身就同情我們,不會的,他們只會對我們要求更嚴格。”李想一直有很強的危機意識,而他的產品很快就要迎來市場的考驗了。

最後雖然李想說想成為汽車界的蘋果,但作為一個新品牌,“我們的品牌價值為0。”這款理想智造One的售價會在40萬以內,補貼之後會更具吸引力。

外匯車推薦閱讀:

  1.  外匯車買賣風險、流程及注意事項:外匯車,平行輸入進口車,DEMO車,demo car,新古車,水貨車買賣常見錯誤觀念
  2. 何謂外匯車(平行輸入進口車)?何謂總代理車?外匯車跟代理商車有什麼不同?
  3. 什麼是新古車? 新的中古車? 中古的新車? 外匯車? 水貨車? 平行輸入進口車? 歐規車? 美規車? 日規車? 貿易車? 認證車?這些車有什麼差別?如何選購?如何比較?新古車買賣注意事項?
  4. 外匯車優勢?為什麼要買外匯車? 推薦那些人可以買外匯車?推薦買外匯車的那些車款?
  5. 哪些人適合購買外匯車嗎?購買外匯車族群有哪些?
  6. 外匯車風險有哪些?那些人不建議購買外匯車?外匯車買賣注意事項有哪些?
  7. 進口外匯車團購專區-各式進口車接單買車團購,保證可以用低於市場行情價格買到心愛進口車
  8. 外匯車團購BMW 428i Coupe雙門跑車買車團購
  9. 外匯車團購福特野馬GT 5.0 Ford Mustang GT跑車團購買車
  10. 進口手排車團購專區-手排教練車,手排性能跑車,團購各式手排進口車
  11. 賓士GLC300 CPO原廠認證中古車團購大省錢
  12. 外匯車教學實體及線上分享會讓大家更了解如何購買平行輸入進口車風險及車價計算及車況檢查及後續保養維修
  13. 外匯車網站總整理包含美國汽車及二手車網站推薦及美國中古車拍賣網站及美國BMW賓士原廠認證CPO外匯車網站買車流程
  14. 外匯車教學進階篇:美國拍賣場Manheim買車教學分享
  15. 熱門外匯車排行榜,各式外匯車款評比推薦,市場行情價格分析,規格配備比較介紹,自辦進口流程案例分享教學
  16. 福特野馬開箱-想買野馬跑車嗎?野馬跑車評價,價格,規格,油耗,優缺點.外匯二手野馬行情分析
  17. 福特野馬GT 5.0開箱-想買野馬GT跑車嗎?野馬GT跑車評價,價格,規格,油耗,優缺點,野馬GT外匯車中古車行情分析
  18. 賓士BENZ W250 C300 AMG,嘗試自辦進口車,台灣現車難得一見的大滿配,美國買車輕鬆找
  19. 賓士GLC300外匯車價格分析15年賓士BENZ GLC300自辦進口回台
  20. BMW 428i F32進口外匯車就是帥,BMW 428i/430i中古車價錢行情配備油耗規格表
  21. BMW M4跑車價錢原來沒這麼貴,代辦進口BMW M4外匯車回台灣流程,M4開箱介紹
  22. 福特F150猛禽Raptor皮卡車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外匯車價格及評價分享
  23. Volvo XC90外匯車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外匯車價格及評價分享
  24. 日產Nissan 370Z手排外匯車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外匯車價格及評價分享
  25. 美國買車教學及美國汽車網站-How to purchase a car in USA
  26. 外匯車風險事故車泡水車Salvage Title簡介
  27. 外匯車教學分享會基礎篇-台灣ARTC車輛檢測及VSCC安全審驗簡介
  28. 外匯車教學分享會進階篇-台灣ARTC車輛檢驗及VSCC安全審驗攻略
  29. 外匯車風險重大事故車或泡水車Salvage Title簡介
  30. 外匯車風險瑕疵車檸檬車Lemon Car簡介
  31. 帶車回台灣注意事項-想將自用車運回台灣嗎?想從國外買車運回台灣嗎?
  32. 賓士E300 W213外匯車價錢行情計算及配備油耗選配規格表,進口一台美規賓士E300 AMG划算嗎
  33. 美規外匯車賓士E300規格配備顏色油耗選配詳解
  34. 外匯車代購風險優點缺點及注意事項美國汽車代購風險知多少
  35. 賓士C300 AMG W205 CPO原廠認證中古車團購價格表高品質大省錢外匯車代購
  36. 賓士C400 AMG價格計算規格配備油耗中古行情,外匯車C400評價缺點分享,代辦進口賓士C400回台灣
  37. 賓士C63s AMG價格計算規格配備油耗中古行情,外匯車C63評價缺點分享,代辦進口賓士C63s回台灣
  38. 如何節省美國搬家回台灣費用?華僑留學生行李從美國海運回台灣方式及注意事項及國際搬家公司推薦
  39. 美國買車注意事項-2014賓士CLA250買車流程及運車回台灣報關領牌
  40. 車測要多久?車測費用要多少?最新進口外匯車授權對照比較資料表
  41. 美國汽車托運公司推薦-汽車托運費用計算方式,全美國汽車拖運到府服務點對點拖車
  42. 台灣汽車進口關稅進口車稅率計算查詢華僑留學生進口自用車或個人自辦進口外匯車關稅計算公式
  43. 日規歐規美規車差異,推薦美規歐規日規外匯車商?為何台灣日規歐規外匯車不多,美規車缺點有哪些
  44. 外匯車利潤多少?外匯車買賣好賺錢嗎?外匯車商提高買賣利潤三大絕招分享
  45. 美國汽車海運回台灣費用及流程時間,美國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海運汽車回台灣推薦Car2TW海運公司,美國回台灣汽車船查詢
  46. 運車回台灣自用或國外買車回台灣注意事項
  47. 進口車代辦運回台灣,外匯車買賣,國外買車帶回台灣服務
  48. 如何從美國加拿大日本等海外國家運車回台灣流程說明及帶車回台灣注意事項簡介
  49. VIN車身號碼解析-請問車身號碼在哪裡可以找到
  50. BMW 328i F30價格分析及如何團購買到物超所值外匯車BMW 328i,BMW 328i性能馬力規格選配介紹及評價,F30 328i進口車代辦回台灣費用超便宜
  51. 台灣主要外匯車商之一專業代辦進口車到台灣服務,為什麼進口代辦外匯車商推薦Car2TW呢?請參閱Car2TW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