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ho_news_046322  

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先生在與創辦京都晨間學習課程的曾和裕次先生的對談當中,對於早起有以下的討論:

「大腦在運作的過程中,會慢慢累積許多未經整理的資訊,只有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才會在睡眠中進行整理。因此早上起床的時候,正好就是大腦處於資訊整理畢,有利於吸收新知、從事創意工作的時候。睡醒後兩小時是所謂的『黃金時間』,如何善用這段黃金時間,將會對人生過得充實與否,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

早上精神好 做事能最有效率

確實,早上是精力與創造力最充沛的時候。在早上透過思考自己的使命或事業計畫,讓想做的事情或目標能夠按部就班地達成。這類工作如果不在精神最好的時候進行,通常很難取得成果;特別是在夜間大腦疲憊的狀態下進行,必然不會有好的結果。

如果想要擁有學習英文、準備證照考試等為了自己投資的時間,建議盡量選擇在一大早學習效果最好的時候;反之,如果是在晚上工作結束後,大腦早就疲憊不堪,即使再壓榨腦力學習效果還是相當有限。

睡眠時大腦並非休息 而是進行資訊整理

總是會聽到有人認為「睡覺很浪費時間」的意見。然而,睡眠對清醒時的精力補充、以及消除腦部疲勞、舒緩大腦緊張真的非常重要。事實上,我們已經知道,在睡眠中大腦並非處於休息的狀態,而是進入與清醒時不同的運作模式,其中一項就是資訊的整理。

也就是說,大腦在醒著的時候處於連線狀態,光是處理大量湧入的資訊就已經應接不暇,當然不可能再歸納整理。要等到睡著時,離線隔絕資訊的狀態下,才能對自己經歷的事情進行理解並加以歸納整理。所以睡眠中的腦部活動,很有可能是屬於比清醒時更高層次的腦部活動。

沒有高品質睡眠 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睡眠有兩種不同的類型?快速動眼期睡眠與非快速動眼期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是身體和大腦都進入休息時的狀態;「快速動眼期睡眠」則是作夢的時間,身體雖然進入深層睡眠,但大腦的運作卻處於高度活化的狀態。

「大腦在整理資訊」,就是指快速動眼期。雖然過去考生犧牲睡眠時間準備考試被視為一種優秀的表現,但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如果無法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學習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所以不管怎麼說,不論是為了補充一整天的精力,或是想要過著有效率、有收穫的生活,睡眠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資。

 

一個從海上運回台灣的夢想開箱文-你有多久沒有為自己的夢想堅持和追求?讓我帶大家從美國海運夢想回台灣吧!! 跨國海運貨物行李回台費用及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