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媒體報導,南投一名90多歲女病患,因放屁味道變臭,且放完屁內褲還會濕濕的,家人發現有異,趕緊就醫治療,一查竟是大腸癌,導致不少人認為放臭屁跟腸癌有關係。到底有沒有關係呢?專家告訴你。

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主治醫師葉佳衢表示,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人體因為飲食或消化會產生一些氣體蓄積在腸胃,就會引發脹氣,一旦脹氣,通常會以打嗝或是放屁的方式來排出體外,這些狀況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你突然發現自己經常放屁,這時候要先去想看看是不是吃進了什麼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像豆類、根莖類,像是番薯或是一些十字花科的蔬菜、牛奶、高油脂的食物等等,此外像碳酸飲料也容易產氣造成脹氣,如果吃下這些食物,可能就會很容易出現排氣的情況。

a22be45af65887683344522f07a87380  

所以,如果從放屁、放屁太頻繁要來看腸道健康,這是沒有辦法可以光從屁來判斷健康與否。葉醫師表示,還是要看有無出現出血或是排便習慣改變等等的狀況,如果有大便出血或排便習慣不一樣了,才需要提高警覺。「因為單純的放屁變多,可能先從飲食等等的狀況去做調整,即可改善,畢竟排氣其實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沒有辦法說放屁跟腸道健康直接有關,必須要配合其他的症狀來反映腸道是否健康。」

排便觀察方式

腸癌的而說到腸道健康,排便這項觀察依據相對重要,包括上篇談的次數、形狀、顏色、氣味,所謂的排便次數這裡要說明一下,「次數」因每個個體而有差異,例如有人是習慣是一天排便一次,這就是他的排便次數觀察指標,有人是每餐之後都會排便、還有人是一天排便兩次等等「其實要看每個人的狀況。」

另外,假設平常排的糞便並不是一整條,而是比較鬆軟一點,長期都維持這樣的情況者,就是排便習慣一致、表示是健康的,除非說是原本每天都排便三次,突然變成兩三天才排便一次,或是說大便平常是鬆軟,卻突然變得很細、像鉛筆一樣細,這時候就要警覺「會不會身體出現變化」。

aa2909a0edf41424cbf5be56f672aec1  

由於每個個體各有差異、每個人的排便的型態或狀況全都不同,大家不必有那麼大的壓力認為「要天天排便才正常」,其實觀察排便是以自己做為基準在觀察有沒有出現改變,「假設突然發現一些比較重大的改變,這時候當然就要提高警覺。」

相關閱讀:

一個從海上運回台灣的夢想開箱文-你有多久沒有為自己的夢想堅持和追求?讓我帶大家從美國海運夢想回台灣吧!! 跨國海運貨物行李回台費用及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屁很臭 放屁有異物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