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在選購時都要精挑細選、貨比三家,就怕買到的產品價格比人家貴、品質比人家爛,最後還要計較購買的產品到底值不值這個價,當然買車也一樣。根據美國研究顯示,美國人只願意多付約5,000美元(約為台幣15萬元)購買配有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換句話說,美國人認為自動駕駛系統只值約5,000美元。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美國康乃爾大學所公布,經過調查發現,雖然有一部份美國人願意花費10,000美元購買自動駕駛車,但大部分的美國人最多只能接受花費4,900美元購買一輛配有全自動駕駛的車輛;而配有半自動駕駛的車輛只值3,500美元。也就是說,大部分美國人認為,同一款車有配備自動駕駛科技的車輛,只能比沒有配備該項科技的車貴4,900美元。
這項研究的樣本來自於1,260個年收入中位數約在55,000~60,000美元的家庭。而根據另一項在2015年,從全球109個國家多達5,000名受訪者調查的結果顯示,22%的受訪者不想支付額外的費用購買自重駕駛科技;但有5%的受訪者願意支付超過30,000美元購買該科技。
如果是你,你願意多付比別人多幾倍的錢購買一輛有自動駕駛科技的車輛嗎?雖然現階段自動駕駛的研發成本似乎相當高,以至於車價也隨之上調,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自動駕駛科技也將成為大部分消費者能夠負擔的配備之一。

支援汽車自動駕駛的感測器包括車載雷達、視覺鏡頭和雷射雷達系統。

其中雷達主要用在自動巡航控制、碰撞預警、併線輔助和停車等功能上;視覺鏡頭則負責倒車安全、盲區監控、防疲勞和車道保持等功能;雷射雷達的主要工作則是提供高精確地圖資訊,以便汽車完成自動導航並及時發現行人和自行車。

對全自動駕駛汽車來說,這些技術至關重要。

舉例來說,特斯拉使用視覺鏡頭完成高速公路上的自動駕駛,而 Google 力求精確,主要依靠雷射雷達和 3D 地圖資料,同時雷達系統則負責探測其他車輛和障礙物。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技術的作用範圍要看硬體規格和部署場域。如果在郊區行駛,雷達的作用範圍可達 200 公尺,雷射雷達也有 35 公尺,視覺鏡頭則為 30 公尺。如果換到城市環境,由於交通擁堵、障礙物眾多,這些硬體的探測範圍就會縮到至只幾公尺。

最重要的是,這些外部感測器會受制於「視力」,如果加上通訊,車輛的傳感範圍會大幅提升,因為四面八方的車輛都能提供重要資訊。

當然,自動駕駛車輛到底要交換什麼資料目前還沒定論,如果資料傳送速率較低,汽車間恐怕只能交換經過精細處理的資料了。

舉例來說,一輛車上的感測器如果探測到一輛自行車,會將其位置和速度傳給其他車輛。如果傳送速率高,傳送的可能是處理較少的初始資訊,其他車輛則需要根據自身感測器搜集到的資料進行整合。也就是說,擁有高速率和低延遲的通訊系統,就能讓處理和未處理的資訊快速交換。自動駕駛技術的推崇者說,自動駕駛車更安全,許多研究資料也表明,90~95% 的交通事故都與駕駛失誤有關。每年全球數百萬人死於交通事故,如果自動駕駛技術普及,人類是否要被禁止開車?

如果想要換車也可以考慮外匯車從美國買車回台灣,有關加拿大美國留學生運車回台灣關稅及費用計算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car2tw外匯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