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鄉農會為推廣咖啡,輔導咖啡農種、後製、烘焙等技術。 記者陳麗婷/攝影
 
 

瑞穗鄉不僅蜜香紅茶聞名,近年來在各界努力下,瑞穗咖啡嶄露頭角。為了提升咖啡農有意願改善咖啡品質、增加農民收益,瑞穗鄉農會以每公斤800元價格收購,打破以往咖啡農「做白工」的窘境,也逐漸讓瑞穗咖啡飄香。

 

瑞穗鄉咖啡種植面積約100公頃,多數種植於海拔200公尺高度,現在正是採收季節。瑞穗鄉農會推廣股指導員謝茗遠表示,今年初寒害的影響,咖啡產量恐會減少,約可生產8000公斤的帶殼豆。

種咖啡已有6年的有機咖啡農陳彬彬表示,雖然瑞穗咖啡樹海拔較低,但在農會及農政單位指導下,農民學習有機肥、咖啡豆處理、烘焙等方式,品質大幅提升,喝起來具酸香、香草香等風味,還會回甘。

謝茗遠說,以前瑞穗咖啡多由外地人收購,咖啡從開始種植到後續處理很費時間、心力,造成農民不敷成本,品質也無法提升,為保障咖啡農權益,瑞穗鄉農會提高咖啡收購價格。

瑞穗鄉農會咖啡產銷班第6班班長陳韻庭表示,瑞穗位於北回歸線,咖啡品種為阿拉比卡,屬於咖啡因較低、風味佳的咖啡,為了推廣瑞穗咖啡,民眾互相合作,例如老人家種咖啡,年輕人負責行銷,盼打響瑞穗咖啡名號。

陳韻庭說,民眾喝的咖啡大多數來自國外,若保存不當、易有黃麴毒素問題,而瑞穗咖啡堅持從採收、後製、烘焙等過程,一直到消費者手上,不會超過1個月時間、絕對新鮮,且標榜「低碳咖啡」,因為免去了長途運輸所造成的碳排放,健康又環保。

 

新竹美食推薦排行榜請點這裡

 

新竹約會餐廳排行榜請點這裡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