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鞋子尺寸為什麼徹麼複雜?誰發明鞋子?為什麼要穿鞋子尺寸?
幾萬年前在遙遠的非洲南部海岸,離印度洋不遠處的克拉西斯河河口,為了適應惡劣的環境,早期人類發明了服裝大多是經過腌制的動物皮毛。而為了保護腳底板,他們想出的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就是一把揪住手邊的任何東西(平展的樹皮、大片樹葉,也許還有一束束的野草),用藤條或堅韌的長草捆在腳下。當然也不需要各國鞋子尺寸換算對照等問題。後來人類發明了涼鞋。這是人工制作的最古老的一種鞋具,以棕櫚、紙莎草或野草編結並用植物纖維做成環子,套在腳趾上。另一種形式的涼鞋是從經過處理的皮革上切割下一塊,沿著邊在上面鉆孔,然後穿上一根皮帶,皮帶可像繩子一樣拉緊,把鞋子拉到位。古希臘的斯巴達戰士的鞋具更加富於想象——紅得耀眼的皮靴(以及顏色相配的紅色短袖束腰外衣),其目的旨在遮掩傷口流出來的血液。皮靴與其他鞋子一樣,其設計也隨著制靴者和穿靴者的需要和可供利用的資源在變化。野獸也經常為制靴者提供靈感,當生活在北極圈以上的因紐特人註意到,北極熊皮即使在最嚴寒的氣候下也不會凍結時,他們就用巨熊腿皮和熊掌制作皮靴。生活在日本北海道的土著人曾用鹿皮做皮靴。而北美馴鹿和長胡須的海豹的皮革則成了阿拉斯加近海土著居民制作冬用皮靴的最佳材料。

古希臘鞋子象征著奴役和自由之間的區別。奴隸是不許穿鞋的。希臘的自由人不敢不穿鞋就上街,害怕被人當成奴隸。高跟鞋的鞋跟的發明促成了最戲劇性的時裝變化。起先,鞋跟也許產生於一種很實際的需要,為的是不讓裙邊沾濕雨水、泥水和雪水。一根根皮帶像涼鞋鞋帶一樣從周圍把腳縛住。16世紀,意大利威尼斯腳穿“超平”的婦女如此之多,以至一位遊客說,這個國家好像到處都是會走路的五朔節花柱。很快這種時髦傳到了法國和英國,在那兒,“超平”高到了18英寸!這種踩高蹺的鞋子並沒有完全吸引住人們。16世紀前期,一位無名的意大利鞋子設計師想出了一個奇妙的解決方法:鞋可以高起來,但卻不像“超平”那樣笨拙。3個私人買鞋的小技巧,分別是不買「楦頭太圓」、「楦頭太短」或是「楦頭過尖」的鞋子,她認為過圓、短、尖的鞋子穿起來的比例和顯現出來的身形都會破壞你本該呈現的完美狀態,她不斷笑著再三提醒所有的女孩:「絕對不要挑選這些鞋款,免得自己的腳變成可怕的豬蹄!」

 

為襖朋友小腳ㄚ選一雙好鞋: 
學步鞋 

到了寶寶開始要學走路的時候,媽媽多半會幫寶寶準備一雙學步鞋,這種鞋子一樣是軟軟的,有布做的、塑膠的以及真皮等不同質料。等寶寶已經會走路了,甚至學會了跑步,學步鞋就變成歷史名詞,爸媽心愛的小寶寶就正式進入穿鞋走路的時代,童鞋的選擇也就更多。這時候,寶寶可以穿皮鞋、涼鞋和運動鞋,甚至是很炫的小馬靴,細心的媽媽在為寶寶買鞋的時候,會讓寶寶多試穿幾次,看看寶寶穿上鞋子會不會不舒服?究竟好不好走?而不是光看表面的設計和價錢而已,因為設計不良的鞋子會限制寶寶雙腳的活動。至於比較厚底的鞋子,可能要等寶寶長大一點再穿,比較適合。

學步車基本上有好有壞 見仁見智 我兩個寶寶也是這樣坐出來的 他們都很OK 腳型沒有問題 也許就像有些媽媽他們很排斥 這都要自己去取捨該不該用 我讓他們坐學步車是有點早 這點是錯的 最好是在八個月以後或是十個月以後讓他坐 再來就是坐的同時 雙腳一定要讓他着地 不能讓他墊著腳尖走 懂我意思嘛@@? 也就是說你要適當的去調整學步車的高度 然後盡量不要讓他坐太久 最好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就不要讓他坐了 當然他們在坐的同時 你必須看著他們 不要讓他們去碰危險的東西 或是在樓上的話 要小心他滑落樓梯,特別是鞋子尺寸大小對照要正確,例如6號鞋碼硬要穿5號鞋成腳的受傷,才不會讓小朋友的腳受傷喔。

§寶寶該從哪時候開始穿鞋?
寶寶約從6個月起,開始坐學步車時,便可以開始穿鞋,除了保護腳,也比較保暖。到10個月大,開始學走路,就可以穿薄底學步鞋,到了1歲,大部分的寶寶已經學會走路,則建議改穿寶寶鞋。

等寶寶走穩了,就要換穿硬底鞋,提供足部更完整的支撐。1歲半以後的小朋友,因為已經非常會走,也開始會跑,就要選擇底部不太薄,大約1公分左右,後跟有硬度支撐及人體工學設計的鞋子。

無論任何年齡的小朋友,最好都穿真皮的鞋子。真皮的親膚性、透氣性、塑形性(順應腳形)遠遠優於布料和人造皮。由於真皮的成本是人造皮的五到十倍,所以市面上的童鞋大多是以廉價的人造皮製成。建議穿鞋很容易磨腳的人,挑鞋時可以選擇「腳跟處凸起放軟墊」的鞋款,減少腳和鞋子磨擦的機會,如此一來,就算是新鞋,當天想穿著逛街走一萬步也沒問題。

§選購寶寶鞋的重點? 
許多父母選購寶寶的鞋子時,大部分只注意到長度尺寸,而較忽略寬度,事實上,東方寶寶的腳較厚,選擇鞋頭較寬的鞋子比較不傷腳,如此一來,小朋友的腳趾頭才能在鞋子裡自由的活動、伸展。此外,鞋底和鞋墊的柔軟度及彈性必須適中,太軟或太硬都不好,當小朋友行走時,必須獲得適當的吸震保護,因此腳前掌部位的彎折性也必須良好。爸媽要把握一個簡單的原則,那就是:舒適、防滑、安定性好、穿脫容易的鞋子。至於尺寸的大小,以腳後跟可塞進一指為原則。

§寶寶多久該換一次鞋? 
小朋友的腳長得快,通常5到8個月就需要換一雙新鞋,因為鞋子的尺寸已經太小了。不過如果寶寶感覺到腳不舒服,也許是鞋底太堅硬,鞋體磨耗過度等等,不管是什麼原因,總之最好立刻換一雙合適的鞋子。如果是小小孩,看寶寶的發育狀況而定,要是長得很快的寶寶,也許3個月就可以考慮換新鞋了。

§穿了不對的鞋子尺寸會有什麼影響? 24.5號可以穿6號鞋碼嗎?
萬一寶寶穿到不合腳的鞋子,會造成骨骼壓縮、影響發育,甚至無法正常成長。另一方面,足部承受的重量接近個人體重的2到3倍,一雙適合的好鞋可以減輕足部的壓力,反之則會影響骨骼發育及走路的姿勢,如果足部變形將導致走路姿勢不良,最後可能面臨必須做矯正的後果,輕忽不得。擁有60雙鞋子會是什麼光景?有網友在PTT上求救,說女友的鞋子因應不同季節不同場合,多達60雙,問這樣正常嗎?網友大呼「這根本蜈蚣轉世」,但也有人說把鞋子當收藏品的話那其實不算多,鼓勵女友可以繼續買。更多台灣穿70號鞋子,如果想買美國US號碼鞋子,該選擇什麼鞋子尺寸號碼才適合請參閱這篇文章

 

相關閱讀:
1. 辦公室空調不舒服 換穿鞋襪會有所幫助,專家表示,雙腳對於溫度很敏感。如果在辦公室內覺得身體很冷,可以藉由穿上襪子、換雙鞋子等方式讓雙腳舒適,整個人就會舒服一些
2. Reddit 鞋痴公開 adidas Ultra BOOST Triple White 潔白教學
3. 五大徵兆 表示你該換鞋了,鞋子尺寸怎麼挑?腳長≠鞋子尺寸
4. 懶人鞋不用綁鞋帶套上就穿,坊間還有業者打出超軟Q、可以凹來凹去的鞋子,但專家認為如果是容易腰痠背痛
5. 什麼鞋子尺寸適合自己的大腳呢?看看鞋子App幫你量腳訂做自己專屬鞋子
6. 未來科技自動綁帶鞋子問世了,Nike Mag全球限量生產89雙,而且只透過線上抽獎與義賣的方式獲得,未來可能還有自動調整鞋子尺寸的鞋子
7. 鞋子磨破腳的原因是因為鞋子尺寸不合腳還是走路姿勢不對
8. 剛穿新鞋學走路竟滿腳血,是鞋子尺寸不對嗎?還是走路姿勢不對,原來原因只是因為鞋子設計問題!
各國鞋子尺寸換算表-想網購鞋子,要如何換算鞋子尺碼才不會買錯鞋子尺寸呢?買鞋尺寸有不清楚的,要先對照鞋子尺寸換算表喔! (有EUR, US, UK, JAP男鞋女鞋尺寸換算表)
10,鞋子尺寸問題?為什麼要穿鞋子? 小朋友要穿怎麼樣的鞋子?
11. 關於鞋子尺寸大小網購鞋子尺寸鞋子尺寸換算問題
12. 休閒鞋靴子球鞋超多種鞋子的尺碼好像都不同耶,請問有鞋子換算表嗎?鞋子如何保養
13. 如何挑選鞋子呢?要注意哪些地方?NIKE鞋子和ADIDAS鞋子尺寸規格大小
14. 我的腳應該穿什麼鞋子尺吋型號? 男鞋和女鞋的分別
15. 鞋子如果發霉了該怎麼辦?腳有問題有足底筋膜炎,如何挑選正確鞋子尺寸?生完孩子后大了一圈鞋子尺寸也要大一號嗎?
16. 換鞋子可以治腳麻!簡單幾招選好鞋子選離疾病,東方人腳板較寬,若是鞋子尺寸太緊、鞋底太薄或鞋的楦頭太窄,都可能擠壓到腳部結構,發生足底筋膜炎
17. 愛馬仕和NMD竟出聯名鞋子,人人都說紡織業是夕陽產業,但夕陽了40年,現在依舊撐起一片天.
18. 運動熱潮帶動球鞋需求,但消費者買越多鞋子,也會製造越多垃圾!環保署推估,台灣人大約每2年丟1雙鞋,等於1年至少有1千萬雙的垃圾產量.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