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即使逮到嫌犯,被騙的錢可能也難追回,但桃園陳姓男子的媽媽六年前被騙500多萬(台幣,下同,約15萬4564美元),檢警抓到人後,陳代母親向嫌犯提民事求償,連未成年嫌犯的法定代理人一起告,成功追回大部分款項。

2010年,陳母遇到假冒檢察官的詐騙集團,被告知銀行帳戶被不法人士盜用,涉嫌洗錢,若不想牽扯其中,就得把所有現金交給他們保管,母親被騙了共500多萬元。

 

陳先生強調,被詐騙除了提刑事告訴,一定也要對嫌犯提出民事訴訟,才有機會把錢追回來,若有人未成年,連法定代理人一起告,而且要在刑事案件辯論終結前提附帶民事訴訟,可以省下裁判費。

陳共告了16人涉詐欺罪,因對方犯罪事實明確官司都勝訴,但討錢過程卻不輕鬆。

因為加入詐騙集團的成年者名下多沒錢產,也沒有正當工作,沒有申報所得,根本沒辦法從他們身上討回半毛錢;即使成年人日後有工作,單靠每個月扣他們三分之一的薪水,不知道到何時才能拿回錢。

陳先生說,因為法院並沒有判決那個人要賠多少錢,從未成年的法定代理人著手是好方法,對方若有不動產「最快」。

2010年10月陳提告的第一件民事勝訴出爐,隔年3月他聲請強制執行,法拍未成年嫌犯的法定代理人祖產,兩年後拍出,拿回300多萬;後來又向另一名法定代理人聲請強制執行,因對方賣房子脫產,他再提損害債權告訴,才又追回100多萬,目前只「損失」20多萬。

陳先生說,母親被詐騙後,家裡低氣壓籠罩;他擔心母親自殺,每晚至少起床五次查看母親情況。他說,許多人被騙後報案,員警多認為很難取回被騙款項,但他不服氣,決定窮盡所有方法要拿回母親被騙的錢。

 

追錢的那幾年,陳先生每次回家就先看信箱有無出庭通知,都在想下一步怎麼做,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為了打官司,他時常台中、南投和桃園三地奔波,平均每個月都要出庭一次,公司特休假全用在出庭上,有時還得請事假,薪水被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詐騙 詐騙集團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