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總統初選難產,外界至今仍在討論「誰會出線」、「誰能代表國民黨」,這都屬於程序性問題,百年老店之所以走到如今窘境,別說沒有「將將之才」,黨內「將兵之才」也是麟毛鳳角,人才斷層才是真正大危機,別說輸掉2016大選,恐怕未來20年都難有機會翻身。

國民黨上演這一場總統提名大亂鬥,目前有「唯一領表」的洪秀柱、「徵召義不容辭」的王金平、神隱的黨主席朱立倫、永遠與馬總統「同在」的吳敦義,最後誰能出線,猶未可知。問題是,包括王金平、洪秀柱、吳敦義都是65歲以上的政壇長青樹,更屬於廉頗等級,即使仍有一定戰力,也未能代表國民黨新世代的未來;唯一屬五年級(54歲)的朱立倫不願打沒把握的仗,就是目前國民黨的困境。

當接班人選搞不定,反映出馬政府執政一大病灶:用人小圈圈,也導致人才斷層。儘管外界過去檢討馬英九執政缺失,總侷限於施政層面,諸如貧富差距擴大等,卻忽略這幾年的黨內人才真空或老化,就如同體質虛弱的老人,加上骨質疏鬆,一受到外界衝擊就是重傷害。

國民黨體質羸弱,最該負責任的就屬馬英九。過去7年執政,除了用人小圈圈屢被詬病,還有黨政二元化影響,刻意將黨務(選務)、政務人才脫鉤,黨務歸黨務、政務歸政務,猶如兩條平行線;馬既未積極拔擢黨務人才進入政務系統,政務官也不願碰黨務,未能加速黨內新成代謝,結果就是人才凋零。

立委、縣市長、政務官本來就是歷練養成的最好位置。不論是扁政府或是老國民黨時期,政務官都可投射到地方參選立委、縣市長,拔擢民代或縣市長入閣,也可加強政府對民意的掌控;最後有選舉實務經驗,又有政務官的閱歷,就有機會成為接班人,例如謝長廷、蘇貞昌組閣就是一例,蘇謝也是民進黨2008正副總統搭檔組合。

受到九合一敗選衝擊,國民黨縣市長層級的明星級戰將,幾乎已消耗殆盡;立法黨團也是老面孔,很難找出一級戰將,例如北市立委平均年齡超過60歲,誰能代表國民黨出征下一屆台北市長選舉?如今的政務官,又有哪位可堪一戰,投入艱困選區參選立委?

中階層的戰力真空,也就無法培養出新一世代的領導人,這就是國民黨目前的困境,也就是總統參選人難產的真正原因。當然,過去幾年黨務、政務一把抓,卻未能真正讓國民黨脫胎換骨,如今又面臨丟掉執政權、選後國民黨有可能出現分裂局面,擁有47年黨齡的馬英九,難道不會汗顏?

當馬英九任期進入第二任,就應當開始培養接班人,當時外界看好朱立倫、吳敦義、江宜樺三人,馬早應有一套接班人的養成計畫。豈料,吳敦義被冰在總統府,朱立倫被迫留在新北市,而江宜樺因為九合一敗選、隨後遠走美國,打亂國民黨原先的接班梯隊。

但令人懷疑的是,即使馬英九沒有請辭黨主席,江宜樺仍舊是閣揆,馬英九是否有能力妥善處理接班問題?

如今,眼看蔡英文即將執政,取得立法院過半的完全執政也不是難事,高雄也有南霸天陳菊撐場,加上賴清德、林佳龍、鄭文燦等直轄市長歷練,在小英之後的新世代接班人也有輪廓,國民黨拿什麼取回政權?

輸了2016大選,可能真的是國民黨裂解重組的時刻,至少,一段期間內無法取回執政權,藍營誰能出征?(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