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州正經歷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的第三年頭,但這僅是整個美國西部15年大旱的一部分。

生物氣候學家威廉斯(Park Williams)表示,此次旱情更明顯,主要是因為「西部地區過去15年的乾旱,比1150、1160年代的850年以來,任何一個15年大旱更嚴重。」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觀察中心擔任教授的威廉斯說:「若將西部作為一個整體,我們正處於一個歷史相關的超級大旱中期。」康乃爾大學教授阿爾特(Toby Ault)將超級大旱稱為「強力、危險、難以抵禦的氣候大白鯊」,足以威脅人類文明。他說,持續十年的旱情在美國西部每隔兩百年會出現一次。但更嚴重、持續數十年的大旱,每1000年才會出現一、兩次。


超級大旱(megadrought)是以持續長度而非嚴重程度而定義。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氣象研究學家霍爾林(Martin Hoerling)說,超級大旱通常指持續十年以上的嚴重乾旱。超級大旱早在歐洲移民17世紀於加州落戶前,便已烘烤過加州。雖然,加州連續三年的旱情已是119年來最嚴重的,但尚不是超級大旱。

2014年國家氣象評估報告指,過去一個世紀美國大多數乾旱,包括1930年代導致奧克拉荷馬州及大平原遷徙的乾旱塵暴,嚴重程度與持續長度均超過過去2000年的任何一次。不同的是,如今有7000多萬人以西部為家。

國家乾旱遷移中心氣象學家索沃布達(Mark Svoboda)說,乾旱有周期性,長期乾旱在歷史中更是司空見慣。只是如今的人在乾旱面前更弱勢,不能像過去,住不下去就捲鋪蓋離開。柏克萊加大地質學家英格拉姆(Lynn Igram)在「無水的西部」(The West Without Water)中寫道:「包括一些曾持續一個多世紀的長期乾旱,將原始普韋布洛族等文明,從繁榮引入饑荒、遷徙與最終破滅。」

 


相關閱讀:
1. 省油 10大誤區
2. Toyota Sienna CE/LE/XLE/Limited 2.7/3.5 差別區別、台灣新車價格售價及中古車行情價錢、規格、配備等簡介
3. 留意小毛病 修車省大錢
4. 12個小祕訣 行車更安全
5. Model X 原型車
6. 租賃車試算-公司買車租賃車抵稅,企業租車價格試算,長期租賃車買車比較試算教學.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