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京有幾個必去的景點。第一個當然是故宮紫禁城,感受一下皇宮的霸氣。第二個就是曾經是和伸住宅的恭王府,感受一下恭王府的福氣。第三就是頤和園,感受一下這裡的秀氣。

導遊說了到北京必去的幾個景點,其中一個是恭王府,來恭王府是要來感受一下福氣的。恭王府是清朝大貪官和珅的府邸,想必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和珅可說是當時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連皇帝都沒他有錢,據說他被抄家時,清算出來的財產超過清朝十五年的稅收,可見他已經不是富可敵國四字可以形容的了。故而在他被抄家時,民間流傳「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可見和珅的家產有多龐大。

乾隆寵愛和珅,原因是多方面的,「還債說」曾載於野史,據《清宮遺聞》和《清朝野史大觀》記載:乾隆做太子的時候,一次因事進宮,看到父王雍正的一個妃子嬌艷無比,正對鏡梳妝,不禁想和她開個玩笑,於是就從後面用雙手摀住了那個妃子的眼睛,妃子不知就裡,遂用梳子往後擊打,正好打到了乾隆的額頭上。乾隆的母后見了,就說那個妃子調戲太子,將她賜帛自盡。乾隆覺得對不住這個妃子,就用硃砂在妃子的頸上點了一下,悲痛地說:「我害爾矣,魂而有靈,俟二十年後,其復與吾相聚乎?」

後來,和珅入宮侍駕,乾隆越看和珅越像那個冤死的妃子,驗其項頸,果見其頸上有一紅色胎記。叩其年齡,也與那妃子死去的時間相合,正是25年。乾隆愈發吃驚,遂認為和珅就是那冤死的妃子之後身所化。為償還年輕時的「孽債」,乾隆對和珅關愛由加,處處袒護,致使和珅平步青雲,步步高陞,以至權傾朝野,作威作福長達二十餘年而不倒。直到後來乾隆死後,嘉慶皇帝才將他扳倒,死時居然也是白綾賜死,與那妃子一般無二,真是歷史的巧合。

景點相關閱讀:
2016新竹景點旅遊勝地排行榜,10大新竹旅遊觀光一日遊景點推薦介紹,來新竹玩不要錯過這些新竹人都推薦的好玩必遊景點及名勝古蹟,新竹私房景點好玩的地方都在這裡喔,2016.8更新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