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目前埋葬最多皇帝的古墓群;換言之,就是明朝朱氏家族墓園。坐落在天壽山,前方蟒山、虎峪恰為左青龍右白虎之勢,中間夾著十三陵水庫,風水師廖均卿堪輿過後,永樂帝朱棣來親自體驗過這塊風水寶地之後,將黃土山改名為天壽山,一次搞定明朝後來皇帝的生前契約了。

明朝十六位皇帝的陵寢依序分別為:
孝陵(太祖朱元璋的,葬在南京)、
失蹤的建文帝哭哭沒有陵寢、
長陵(十三陵的大家長成祖朱棣,開放)、
獻陵(仁宗)、
景陵(宣宗)、
裕陵(英宗)、
景泰陵(因為英宗復辟而被幹掉的代宗,被當作親王葬在北京金山)、
茂陵(憲宗)、
泰陵(孝宗)、
康陵(武宗)、
永陵(世宗)、
昭陵(穆宗,開放)、
定陵(神宗,開放)、
慶陵(光宗)、
德陵(熹宗)、
思陵(思宗)。

目前十三陵有開放的部分為神道、定陵、長陵、昭陵,其中總神道就是從北京故宮運送棺木進入朱氏墓園的快速道路,兩旁石獸與文官武將排排站來送行。長陵是朱棣的,也是這裡的大家長,當然規模也最大;昭陵保存最完整;定陵則是目前有被開挖並開放的。

定陵:60 RMB,亦可購買定陵易通卡5 RMB

 

長城口沒有北京公交集團的出租車,只有招攬生意任意喊價的黑車;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被騙經驗很多,反而讓我裹足不前。我們很幸運地搭到了延慶當地人的車子,跟師傅聊了很多,也讓我對於北京黑車有進一步的認知。

不管在哪個城市,只要人多有錢賺的地方,總少不了詐騙坑殺的伎倆,這種文化是不分中國或台灣的,差別只在中國就像是二十年前的台灣,人人想賺錢,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師傅多少也知道偏差的黑車文化多少影響了他這種黑車收入,於是表示:在天安門廣場推銷的那些人,很多都只是無業遊民,在北京弄了台車就想要騙錢。建議可以找有北京車牌的黑車,會比外地車來得可靠些。

因此建議從長城或北京市區想搭車前往長城、十三陵等地遊覽時:
1. 919公交車:德勝門發車,安全可靠又便宜,可以搭往昌平的公車轉314到神道、定陵。
2. 北京公交集團的出租車:在市區攔車 (多數師傅表示每天收入約300-500元,如果要往昌平延慶方向的長城十三陵,一天約500-700元)
3. 黑車:天安門廣場、長城口都有,要搭的話請先看要有北京車牌的車,接下來就要考驗個人面相學的程度了,是不是能找得到可以信賴的師傅,才不會影響了旅遊的興致。

旅遊資訊
一、交通
黑車:八達嶺—北京明皇宮—明清老北京—定陵 120RMB/5P
公交:德勝門919(往昌平),6RMB—昌平314,1.5RMB—定陵
昌23路—地鐵五號線

二、門票
北京明皇宮 50RMB
定陵 60RMB

參考資料
定陵Official Website
Wiki of 定陵
Discovery-定陵傳奇 A、B、C、D

二手車行情表

arrow
arrow

    big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